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插秧

2019/10/03 作者:石泽丰  点击数:

     是时候了,天气炎热起来。秧苗在秧田里,嫩绿嫩绿的,一天天在长大,长密,急切地等待移植,等待着到另一方水田里扎根生长。这是一个无法删除的生活片段,年年重复在乡村的画卷里。
     田是梯田,并不是一望无际的,上面是一口蓄水的池塘,下面有半湾湖水,它与山丘比邻,与村庄比邻,属于一垄型的那一种。林间的树叶翠绿翠绿的,风吹过来,像是在召唤。几根电线从林间穿出,燕子们站在上面,歪着头看着水田被耕耘,偶尔像是找到了什么,斜飞过去,衔起一点春泥又飞走了。这是我所记得的汪家垄,它集聚着我们屋场里所有的水田,让秧苗在这里生长、扬花、出稻。
     那时,每到插秧的季节,我便跟在父母身后,长裤卷及膝盖,俨然一个大人一般走进秧田,帮助父母拔秧、插秧。水田是父亲事先用耕牛做好的。我们把拔好的秧苗挑来,一把一把零星地扔在水田里。晌午,烈日把水田的浅水晒得发烫,锃亮的白云也倒映在水中。母亲对我说:天太热了,你回去吧!也常常是在这个最热的时候,我把父母丢在了那里。他们头戴草帽,躬着身,右手不停地将左手分出的秧支插进泥里,像鸟雀啄食,一搁一顿的,边插边往身后退去。我站上田埂,回望田间被插好的秧苗,它们整齐划一,淡淡的绿意,每棵都像是农家孩子天真的笑脸,列队在泥田里点着头。
     插秧也许是一种乐趣,对于一个农民,它更是一种希望,希望在当年的秋天,整个田垄满眼金黄,像是佛光普照,风微微地吹,浪潮的波被风传得很远很远。刷啷啷的声响此起彼伏,仿佛神的低语。也许是有着这样的憧憬,父母插起秧来,显得特别来劲,他们像是抚育自己有希望的儿子,并且看到了这种希望。初三那年,我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为了不耽误我学习,不影响我中考,那年插早稻秧的时候,父母都不让我下田插秧,要我在家里好好地看书。累了,他们最多只是沉默,我似乎隐约地懂得了他们的心事,他们希望我离开贫穷,离开农村,但是面对土地和秧苗,他们说不出口。
     1995年,我没有下田插秧,1995年,我如父母所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所中专。也就是从那以后,我离开了秧田,离开了汪家垄,那些插秧的场景,只能年复一年地在我脑海里浮现。如今,当我带着采访任务深入田间,看到农民们肩荷秧苗走向泥田的时候,我的心像是被谁抽了一下,我再也没有看到插秧的情景,取而代之的是所谓的“抛秧”,听说这是一种技术革新,再也不需要人一棵一棵地插了,只要站在田埂上抛就行。
     这里的秧田离一个山村旅游景点很近,在田边,我看到了那些久违的麦草帽,它们与我的乳名散发着同样的气息,让人感到亲切。一对游客母女正在以游人的身份体验插秧,仅仅是体验。年轻母亲记忆里的插秧,将是她的孩子永远也无法理解的。女儿正在快乐地拔着秧苗,她永远不会知道,棵棵插下,插在了这个站在她们旁边的人的心头。那是关于童年的乡村记忆。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