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夕阳映照平阳湖

2019/10/03 作者:黎明  点击数:

     被夏雨浸润过的叶子异常舒展,我在夕阳西下的平阳湖岸,独自倾听风吹叶动,吮吸风裹花香。昔日的荒草滩、采沙场,如过眼烟云,推开记忆的门扉,我想将这难以忘却的清浅情愫洇染成水墨文字,写入流年,追寻奋斗的历程。
     夕阳的余辉捉迷藏似的,一会在云里,绘就出了一幅幅轮廓清晰的山水画;一会照映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水鸟累了,躲在树荫下。此时的平阳湖安静极了,偌大的水面一叶小舟在远处慢悠悠地划动着。站在北岸广场,一眼就瞅见对面的文化广播电视大楼高高耸立,楼顶上那“山水眉县、创意家园”的大字红光闪闪,与顶上的发射塔相映衬,像一张巨大的网,笼着旺盛的人气,文化中心,知识摇篮,一个人人都爱去的地方。东边那巨大的摩天轮,虽静尤动,彰显生态立县,巧打旅游牌的大手笔之作,旅游成为朝阳产业和绿色发展的新引擎;西岸边上近百米高的仿古建筑平阳阁,内设基本完工,已向公众部分开放。平阳湖悠长宽泛,多像一副扁担,一头是庞大的摩天轮,一头是高挺的平阳阁。寓意全县人民撸起袖子挑重担,负重前行,爬山过坎,把一个昔日的荒滩、芦苇丛进行了诗意般的修饰,幻化成这泓碧水般熠熠生辉、活力无限的美景。
     倚栏而立,清澈的微波中荡漾着我的倒影,看着看着,发起呆来。饱经沧桑的皱纹深深地刻在额头,稀疏的头发上染着岁月的风霜。是啊,时光不等人,岁月催人老,湖色与日新。我闭上眼睛,任凭微风吹佛脸颊,心湖上却漾起回忆的涟漪。站在梁生宝买稻种留下足迹的地方,感慨万千,过电影似的回放了去年端午节举办的首届龙舟大赛。天公不作美,雨丝凑热闹,上万名的观众不被风雨所阻,挤满了湖岸,里三层外三层。在朦胧的湖面上,虽如雾里看花但仍热情高涨。我在雨中找不到一个理想的拍照位置,只好目不转睛地看着湖面,听候发令员的一声令下,目送着同舟共济的队员齐心协力地向远处划桨的情景,无关胜负,只注重参与过程。雨大了,岸边的观众若无其事没一个人离去。当我见到划船队员满面是水,分不清雨水汗水,我被这种拼搏精神深深感动,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漫步广场,干净得不见一片落叶,道旁碗口粗的银杏树,广场里那一搂粗的柳树、槐树,只三两年的工夫,就熟悉了此处的环境,陶醉在这湖光山色之中,在此深深扎根,连固定它的钢管还没移除,就发出茂密的枝叶,形成一道道的绿荫。一块块鲜花方阵,齐刷刷地露出笑容。远处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塔吊交错,一派生机,好政策就像这泓湖水,滋润着民生工程的茁壮、发展。
     当我踏上平阳阁广场时已闭馆。天空也没有了阳光,眺望北塬,一水之隔,近在咫尺;南观秦岭,背影模糊,一块块的黑云笼罩在平阳阁的上空。丝毫没影响我绕阁一周外观的热情,从简介中得知平阳阁蕴藏着全县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发展变迁史,蕴含着县城发展规划的宏伟蓝图,心中充满无限遐思与憧憬。
     天又要下雨了,我顿觉平阳湖宽泛了许多!渭河岸边蒹葭姑娘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一湖碧波,“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