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一次难得的培训

2020/12/16 作者:闰土  点击数:

  由于文学的爱好,我认识了汪润林老师。

  记得那是八十年代初,文学创作在全国盛行,扶风县由汪老师倡导、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创作学习班。

  由于过去写些小文章,常骑自行车去让汪老师指导,记得每次去,就拿上早己准备好稿子,一去就是一整天,下午赶天黑才回来。那时我被招到一家乡镇企业上班,厂子活紧,每次星期天才能安排去县上,厂子有时半个月才休一天假,我就利用这一天去县上见汪老师。那时候我才二十多岁,正是热血青年,认准的事会一头扎进去执着地干,为写作常常熬到半夜。

  有一次,汪老师给我发了一封信,告诉我文化馆举办文学创作培训班,还告诉我时间、地点,并让我带上近来写的习作,拿上被褥、碗筷、粮票和钱,吃饭在文化馆灶上。我高兴极了,忙去给车间主任请假,谁知主任说最近活忙,别说一个礼拜,就是两天也不行。那时电话很少,一个单位只有一部,还在厂长办公室,一般打电话就要到乡镇邮电局。

  那天我偷偷跑到邮电局,给文化馆汪老师打了一个电话,求他给我厂厂长说一下,咱啥都不要,只求厂长批准我一周的假,我心里清楚,这机会难得,过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了。

  汪老师听后忙说 : “ 可以,这是个好事,你单位应该支持,我马上联系。”

  谁知道厂长出差去了,那电话再响,也没人接,虽然副厂长拿着厂长办公室的钥匙,偶尔接接电话,平时厂长办公室门老锁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我天天往办公室跑,看看厂长有没有回来,多次问会计,厂长啥时能回来。

  一天,我突然发现厂长提了个包回来了,正在上班的我三步并做两步地跑到邮电局,再次拨通了汪老师电话,告诉他厂长回来了,后来,汪老师以文化馆的名义,拨通了厂长的电话。

  我记得很清楚,那一下午快下班了,厂长让车间主任通知我来他办公室。

  我胆怯地去了厂长房子,厂长上下把我打量了一会问到 : “你还会写文章,我咋不知道,现在厂子人手很紧,主任不让你走,既然县文化馆通知你学习,那你就参加去吧?

  我高兴至极,第二天准备了一下,第三天早上花了五毛钱,坐班车去五十多里外的县上参加培训了,去文化馆报道后,汪老师把我领到一个屋子,那里己来了七八个学员,屋内地铺,铺了厚厚一层白花花的软麦草,麦草铺两头和两边用一个壮长木头档着,看起来能睡二十人左右。我把铺盖放下,有两个学员帮我铺好了地铺,躺在那软软厚厚的麦草上,很是惬意。下午学习班开讲,全程由汪老师具体负责,那时我才知道,汪润林老师是县文化馆文学创作组组长。学习班大约有二十名多名学员,凡是能参加培训的,都是由汪老师推荐,文化馆审批,都是稍有写作基础的,其中有我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能参加这么长时间培训,我很珍惜。我也清楚,这次培训对我来说来之不易,也是汪老师多次协调,也是厂长在工作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开绿灯让我参加学习的,也是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那次培训有韩星海、屈军强、赵麦岐、吕松柏、田志祥等人,以后他们在汪老师地精心辅导下,都有了自己的建树,都成名成家了。一周的培训不知不觉过去了,我们白天听汪老师讲课,晚上相互讨论自己的习作,做着笔记,有时为一篇作品讨论几个小时。

  带着收获,带着满意,我回单位了。第二天我向厂长汇报了一周的学习,厂长高兴了,他当即分配我 : “以后厂子黑板报你负责办,半个月必须更换一次。”

  我很爽快地答应了,心想这是厂长看得起我,也是对我的考验。

  板报在厂子大门口,来往关注的人多,也是厂子的脸面。在那个宣传胜行的年代,我办的板报有声有色,厂长十分满意。

  以后文化馆每年一次的培训,只要汪老师一封信、一个电话,厂长就放行了。

  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从第二次培训开始,我不管是去参加培训、还是开会,厂子都给我点工,按正常出勤对待。

  有次汪老师来我厂,厂长接待了他,汪老师代表文化馆,对厂长对我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还再三叮咛厂长,以后在多多支持鼓励我。

  自从那次培训,给我思想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更加增加了我的见识,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有其它学员身上的东西,使我写作向前迈进了更大的一步。我的创作激情也一发不可收拾。

  以后我创作的小豆腐块文章,还偶尔上了几次报刊杂志。

  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后,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我们的乡镇企业,扶风县天度电器元件厂,因给西安微电机厂加工微电机配件和高低压配电柜配件,属市、县龙头企业,我也由销售科长成为厂经营厂长,长期在外跑销售,因而暂时放弃了创作,但每到县上,总忘不了去看看汪老师。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扶风县诗词楹联学会,又重新拿起笔来写作,以后我又参加了扶风县作家协会。更拿起了当年写作的劲头。经过三年的努力,2017 年我整理出版了一本散文集《一把苜蓿菜》。

  现在细细回想起来,这一切的一切,多亏当年汪老师的那次文学创作培训,要不,我真不敢相信,现在还能写出东西来。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