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又是一年野河行

2020/12/17 作者:牛小荣  点击数: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五月的野河山,槐花分外妖娆。

  三年前,由县委宣传部和文化馆组织二十人去野河山采风;三年后的今天,又是槐花盛开的季节,由县楹联学会组织十八人采风团再次前往野河山。

  今日,天公作美,蒙蒙的细雨即给人们带来丝丝凉意,又给整个野河山披上了一层神秘而绚丽的柔纱。

  车刚进入山上时,就能嗅到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满山遍野的槐花随处可见,繁密的白花沉甸甸的,柔枝白湛湛一片,车行至“日落台”处留下了一张集体合影后就直去“贵妃梁”景区。踏着羊肠小道往山上行走,槐花的粉白、各种翠绿、山桃花山桃花的嫣红、无钩酸枣的奇特和这浓郁的碧绿和美景的壮观使野河山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神奇诱人,再加上淡淡的一层白雾及晶莹欲滴的露珠的点缀,百鸟的争鸣,镶嵌在山间供游人所欣赏的奇石溶洞,农家屋舍,贵妃梁、五虎岭、魏四庙、红土山、放生湖……无不使人尤如仙境一般,如痴如醉,心旷神怡,绿荫掩盖着山路十分难走,除过七十岁老者未上山后,其余都沿着条条细径,向山顶走去。

  边走边俯视四周,展目尽是峰连着翠,树连着树,花连着花,深谷峰峦忽隐忽现,这儿一蓬,那儿一蓬的白色小布屋,那是放峰人的陋室,微风轻拂,谷底腾旋出几缕细细的白雾,槐花发出阵阵香味,此情此景,使脚下的山、岭、峰、谷颤起来,不由让人产生凌空展翅翩然的自豪感。

  我们是走也停,是停也走,时而登上山梁深情呼吸,时而步入半山底纵情呐喊,站在高山之上,举目远眺,那满山遍野的槐花林,还有油松、翠柏、天然山杏、山桃、酸枣,绿荫叠翠,凉爽宜人,金秋果挂枝头,菊黄果红,严冬,万山皆白,松柏映霞。这里山林野树浓郁,是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好去处。

  此时此刻,你怎能不为故乡有此神工鬼斧般的美景而无比自豪呢?能不为四面八方的游人放蜂人而高兴,为扶风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人而致谢!

  要下山了,大家依依不舍,和养蜂人再热情的打着招呼。

  野河山是中国四大美女之一杨贵妃的出生地,杨贵妃的天生丽质令后人所不已,而她的凄凉悲剧则令后人惋惜,杨贵妃不但是贵人,更是享誉海内外的千古名人,人以山存,山以人名,很多游客正是为探索杨贵妃的幼年足迹和遗迹而来,可惜很多景点还未修缮完毕,令人很遗憾,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位绝代佳人的诞生之地定会以完整的崭新的面貌呈现于游客面前。

  野河山不仅以深藏杨贵妃这样的美女闻名遐迩,野河山名中的一个“野”字更是个性十足,弥足传奇,令人心驰神往,山野之中,野珍野味,珍禽野鸟,野花野草,野鸡野鸭,山野之风,山野花香弥漫四野沁人心脾,然而,这野河山是来自自然时光打磨的天然生态,来自上苍的恩惠赠与。我想:这上苍恩惠赠与天然生态,与一个千古难逢的绝代佳丽,不正是与野河山的山野花香互为因果么?

  我们扶风的野河山有着神奇的魅力,感化着每一个游人,荡漾着每一个人的心灵,若是寒冬腊月,腊梅绽放,花香阵阵,引颈长啸,更令人流连忘返。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