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思念父亲

2021/03/10 作者:祁军平  点击数:

  冬天来临,我的心情会不由自主地沉重起来,情不自禁地怀念起去世的父亲。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父亲已去世八年了,每当同事给他父亲打电话喊“爸爸”的时候,我是多想跟着喊那么一声,若是我的父亲还活着该有多好啊!

  父亲兄妹5人,在他13岁时我的爷爷就去世了,他在家里排行老四,人常说父母对待自己孩子是“爱大的,偏小的,中间夹个受气的”。在那个缺衣少吃的年代,父亲14岁就跟着村里的成年人去北山麟游砍柴,一月中他要去三十里外的山上砍28天的柴火,并将硬柴徒步背回来。在他17岁那一年,乡里来了招工的,为了讨生活便报了名,就这样稀里糊涂成了省公路局路桥工程队的一名桥梁架子工。

  我小时候,一大家子人还没有分家,三爸当兵刚复员。为了挣钱贴补家用,奶奶让父亲在外面挣钱,不要回家,省下路费。我们姐弟幼年的时候都没见过父亲,记得有一年过年父亲回家,姐姐堵在门口说:“你是谁?外人不许进来。”

  父亲一生勤俭,用积蓄先后在老家盖了三次房屋。1985年盖的三间土坯房,用的胡基是父亲自己踏的;1992年父亲又打算盖三间二层楼房,当时盖房用的木材很紧缺,父亲就托人买了一车上好的松木椽子。一卡车木材都是父亲和母亲一根一根装上车又卸下来的,后来听母亲说,那天为了赶黑把木材运回岐山老家,父亲只给司机师傅买了些吃的,图省钱自己都没舍得吃中午饭。

  后来,父亲为了能照顾上家里,申请调到了离家近的麟游县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先后当过道班统计员、工会小组长、班长;1992年,只上过三年小学的父亲,硬是凭着一腔执着,考取了公路养护工技师证书。

  在我的记忆中,对父亲一直很生疏,我们很少有亲子交流,直到父亲退休帮我带娃后才接触多了些。儿子上幼儿园了,父亲见我每天上路养路工作忙,就主动承担起了接送孩子上学的任务。为了让我一心工作,父亲不愿给子女添麻烦,多年一直隐瞒病情。后来听母亲说,父亲病逝的前一天夜里,一直胸口闷、背疼,辗转反侧在床上坐了一宿,为了不耽搁第二天送孩子上学,硬是忍着没给我说。

  父亲去世不久后的一天夜里,我梦到父亲用他的老年机给我打电话,可是当我接通后,却听不到父亲说什么。梦醒后,我才想起父亲已不在人世了,我是多想再听听父亲的声音,听听他老人家要对我说些什么啊!

  每当想起父亲把我抚养成人,我还未曾尽一点孝心,他老人家就走了,我心里是多么的愧疚。不孝儿多想让父亲能走进我的梦中,多想再次听听他老人家的教诲,多想和父亲说说话啊!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