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指甲花

2021/03/10 作者:成文贤  点击数:

  母亲一辈子爱花,也爱种花,花当然种在院子的墙角,土地堂前,水井边的空闲地。有开时很长刺瑰花,有色彩艳丽的菊花,有花儿硕肥的芍药花,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指甲花,别的花只能观其美,唯指甲花却很实用!

  一到秋季,我们家院子里就像个花园,几乎所有的花儿都憋在这个时节绽放,龙爪般的黄菊,白的,粉的,红的刺瑰,硕大肥厚的芍药,花香引来了群群密蜂和漂亮的放羊娃(七星瓢虫),丝瓜的腾蔓顺着楼梯爬到了二楼,十几个长长的丝瓜吊在茂密的叶子间,风儿吹来花香阵阵,绿影飞动,竟让我忘却了少年时期成长的烦恼!

  指甲花株是最矮小的,但它却是母亲和俩个妹妹最关注的,因为指甲花开了就可以染指甲了,这是她们最开心的事情!

  指甲花的茎杆是红色的,它们花儿的颜色却多样,当粉的,白的,红的,黄的指甲盖大小蝉翼般的花瓣全部打开时,母亲便让我去崖边的枸树上摘叶子,虽然不大愿意还是去了,因为枸桃也是那个时代我的美味之一。

  崖背上长满了枸树,在浓密的叶子间结满了串串枸桃,枸桃上满是鲜红的果刺,刺尖上小米粒般的果浆甜甜的,不能说是吃,只能吮吸,但那种甜甜的味道和苞谷杆的甜味一样却让我终生难以忘怀!直到枸桃的果刺刷得舌头都麻木了,夕阳的光晕即将褪去,我才匆匆摘了两把叶子回家。到家时母亲已把指甲花的茎,叶子和花捣成泥,俩个妹妹早早吃了晚饭,洗干净手脚等着。母亲把花泥轻轻敷在她们的指甲上,用枸桃叶包住,再用线给扎上,看着她们满手满脚的叶子,我常会取笑她们像狗熊,她们太兴奋了,也就不生气,小心翼翼的钻进被窝,生怕弄掉,我还吓唬她们千万别放屁,要不然指甲会变成屁红。有时母亲也会叫我染,但我只染脚指甲,怕第二天小伙伴们嘲笑。

  第二天天还未亮,妹妹们就醒来了,但都坐在炕上不动,偷偷在哭,就听见母亲笑着说;俩个瓜女子呀,怎么都尿炕了呢?妹妹们更委屈了,哭声更大。原来她们怕弄掉手脚上的指甲花,憋了一晚上没尿,再加上太兴奋睡不着,就尿炕了。那时我太开心了,终于又抓到了欺负她们的把柄。染指甲花时也会把手指染红,手指上的要半个多月才能褪去,指甲上的鲜红能保持两个月,但那记忆却可以让人保存一辈子!

  虽然后来没人再染指甲花了,但母亲在世时还年年种,也许她老人家留恋那指甲花盛开的时光,留恋那贫瘠而幸福的生活吧!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