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一块野猪肉

2021/03/10 作者:张银萍  点击数:

  转眼就到了腊月,猪肉价格仍然居高不下。

  王亮的妻子晓敏见天总要嘀咕一句:哎,今年过节要是谁能给咱送点猪肉就好了!

  王亮不悦地敷衍道:人家凭啥给咱送?肉贵就少买点嘛。

  真是想啥来啥。腊八那天傍晚,王亮还没下班,晓敏正准备做饭,接到王亮朋友辛诚的电话:在家吗?我在小区门口,给你们捎了点东西来取一下。

  晓敏赶紧下楼,边走边想:别又是水果吧?今年水果倒是忒便宜。

  辛诚打开车的后备厢,端出一个精致的白塑料盒递给晓敏:据说这是野猪肉,让你们尝尝鲜。

  晓敏心里一阵窃喜,忙连声说,谢谢,谢谢你!

  那个塑料盒子沉甸甸的。回到家晓敏赶紧打开盒子看:好大一块野猪肉!瘦肉居多,肉色鲜红,肥膘近三厘米厚。为了确定这块肉的重量,她把那盒肉放在人体电子秤上,竟有十斤多!

  王亮刚回到家,晓敏就欣喜地说,想不到今年过节不仅有免费的猪肉吃,还是难得的野猪肉!听说野猪肉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你那朋友真够意思!说是天蓬肉业公司特供肉。看,多好的肉!

  王亮淡淡地说,有人说野猪肉纤维大,较家猪肉粗糙,肉质柴而硬,口感不好。

  晓敏哪管它什么口感,如获至宝地欣赏着那块鲜艳的野猪肉,说,好吃不好吃咱试试不就知道了?

  王亮说,好东西要留着慢慢吃,先放冰箱里冷冻着吧。

  没想到,临近腊月底放假,到处都在盛传什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随后就有专家、媒体称,这是由于一些人吃了野生动物、感染了动物体内的病毒导致;涉及到的野生动物有蝙蝠、果子狸、穿山甲、野猪等。

  晓敏疑惑:野猪会有什么病毒呢?赶紧在手机上百度了一下。结果显示:野猪体内携带众多寄生虫,人食用了野猪肉会损伤肠胃、大脑等多个脏器。

  她吓懵了,庆幸自家还没吃野猪肉。

  但那块野猪肉却成了她的心病。不能吃,也不敢吃。埋了吧,舍不得;送人吧,那不是缺德嘛!

  你那朋友也真是,啥送不成,非要送一块野猪肉呢! 小敏开始埋怨。

  王亮无奈地说,人家也是好心,也许他也在后悔呢。若不是疫情爆发,没准咱早都吃了呢?先放着吧。

  武汉、湖北甚至蔓延到全国的肺炎疫情还在升级,口罩等防护用品成了抢手货。人们不得不小心翼翼,减少出行和聚集,怕被感染,怕被隔离,更怕死亡。宅在家里的日子显得异常乏味而漫长。

  吃,恢复了其维持生命的原始意义。人们低调地强调,简单就好,有米面、蔬菜、水果、蛋奶、油盐酱醋足矣。

  那块野猪肉还储藏在冰箱冷冻室里。它就像一块烫手的山芋,让王亮夫妇纠结不已。

  疫情绵延一月有余,终于有所缓解了。

  楼下邻居家的狗也解禁了,在外面欢快地跑着撒欢子。

  突然,一个想法让晓敏激动不已。她对王亮说,把那块野猪肉送给老家的邻居吧,他们家养狗,让他们拿去喂狗,咱也落个人情。

  王亮有点犹豫和不舍,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晓敏纠正说,咱不是施于人,是施于狗。他们肯定会乐意接受的。但不要让咱爸知道。

  那块野猪肉终于送出去了。邻居很高兴,也很感激,说了许多感谢的话。

  过了月余,王亮两口又回了一趟老家。刚进门,父亲就责怪王亮说,你们咋把那么好的一块野猪肉送人了?

  肺炎疫情的教训还不够吗?我们不能再吃野生动物了,包括那块野猪肉。咦,爸,你咋知道我给人送野猪肉了?

  这你不用管。多炖一炖、煮一煮就不怕了,你们就是尽信书!

  爸,反正野猪肉是不能吃的。你想吃多少家猪肉我去超市给你买。

  不能吃?你送给邻家你叔,他们就吃了,还直夸味道美得很!

  啥?!我让他们喂狗呢,怎么自己就吃了?甭吃下啥病了!

  你是咸吃萝卜淡操心,你呀,嗨!

  回到城里后,王亮惴惴不安,他是真怕邻家大叔吃了野猪肉惹下啥病了。那样的话,他不成了罪魁祸首?

  偶尔和朋友们吃饭,其中一位新朋友是天蓬肉业公司的副总。王亮悄悄把他拉到一边问:兄弟,年前你们公司是否给一些领导、朋友送过野猪肉?

  哪来的什么野猪肉,那是山林里放养的猪,肉质肯定比家养猪好多了。那位朋友淡淡地说。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