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咱是党员

2021/03/10 作者:朱永强  点击数:

  一场大雪从年三十开始下起,丝毫没有要停的样子。

  初二早晨天麻麻亮,老刘就和几个村干部冒着大雪,在公路立上警示牌,绷上警戒线,封锁了进村唯一的入口。老刘和几个村干部们都戴着口罩,只露着一双眼睛在外面。他们戴口罩不是为了保暖,而是为了防御年前就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新型冠状病毒”。这场病毒来的真不是时候,扰乱了村里人的新年不说,也让他们这些村干部不得安生。老刘是村主任,是党员,他接到镇领导的死命令,村里不得放进去一个外乡人。老刘显得心神不定,露在外面的一双眼睛疲惫而忧虑。他担忧的倒不是镇上的死命令,而是她唯一的闺女娟子可能要去支援武汉疫区。

  “老刘啊!听说你家闺女要去支援武汉疫区。”村长老李冷不丁的一句话。

  “谁说的?……”老刘想反驳点什么,可话到嘴边上,却怎么也说不出来。

  “瞧你,还保密呢?村里都传开了。”

  娟子去支援武汉疫区的消息,在村里炸开了锅,谁都知道此时去武汉疫区意味着什么。娟子是他家的独苗,是他和老伴怀香的心头肉。娟子从小就长得乖巧,听话,而且学习好。大学毕业后,分到了县医院,当了一名医生。村里人都羡慕他们生了一个有出息的闺女,这也是他和怀香最为引以自豪的。

  往年娟子在忙,过年的时候一定会抽出时间回家和他们一起过年。今年年前娟子打电话告诉他们,她要和男朋友一起回家过年,还说年后准备选个好日子,把她们的喜事给办了。这可把老两口子乐坏了,老刘天天往集市上赶,准备年事。准备好好地款待一下自己未来的女婿。

  可偏偏这在这个节骨眼上,武汉发生了重大病毒疫情。市上启动一级防控响应,县医院全面进入病毒防控应急状态,全体医务人员24小时待命。娟子过年值班不能回家过年不说,县医院还要选派医务人员支援武汉疫区,娟子第一个报了名,这让老刘两口子几天几夜都没有合过眼。

  “你闺女是白衣天使,是英雄。”老李竖起大拇指接着说。

  老刘一听到“白衣天使”,“英雄”这两个字眼,让他有点莫名的心痛。

  此刻雪似乎下得更大了,茫茫的大雪里,老刘瘦削的身体显得弱不禁风,他明显的苍老了许多。

  如今信息发达,网上每天都在播报疫情最新情况,人人都知道此次病毒危害的严重性。镇上要求各村封村的消息一发布,没几个人再敢进村,毕竟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守住这条公路倒不是什么难事。老刘他们在岗位上坚守了一天,等轮岗的人来时,天已经变得黑压压的。他再三嘱咐过轮岗的人,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老刘一进门就扯开了嗓子喊:“怀香,快做饭,我饿了。”

  怀香赶紧起身下炕,她从锅里端出一盘冒着热气的饺子,她知道老刘回来晚,就把饺子放在锅里一直热着,候着老刘回来吃。老刘夹起饺子就是一顿狼吞虎咽,看着老刘冻得发抖的身体,湿透了的鞋子,她心疼的问老刘。

  “你看把你能的,都这把年纪了,还这么不要命的工作。”

  “你懂什么,这次病毒来势汹汹,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是村主任,是党员,理应冲在最前面。”

  “党员,又是党员。就因为娟子是党员,她第一个报名去了武汉。要是有个万一,我可怎么办啊!”

  老刘心里咯噔一下,嚼烂在嘴里的饺子怎么也咽不下去。

  “我们就这么一个闺女,打小你就对她要求高。在县医院上班以后,你鼓励她入党,还告诉她党员在单位要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结果你看,这次医院要选派医生去支援武汉疫区,她第一个报名参加……”怀香哭丧着脸,一把把地抹着眼泪。

  “这不还没定吗!”老刘悄悄嘀咕着。

  “还没定?你闺女说,这次非去不可,还专门给单位写了请战书。这拗劲,跟你一模一样,都是你把娟子惯坏了。”怀香眼泪像断了线一样,大哭起来。

  老刘沉默了,他不得不承认,娟子的性子随了他。认准的事,八抬大轿都抬不回来。

  突然,老刘手机的铃声响起,是娟子的电话。

  “爸,定下来了,我后天就要去武汉支援疫区了,你俩要多保重身体啊!”

  老刘似乎有什么噎在喉咙里,让他怎么也说不出话来,他哽咽的只吐出几个字。

  “咱…咱是党员,党员…党员就要起模范带头作用。”

  大年初三的清晨,大雪依然下个不停。村口的公路上,警示牌旁笔直地站着一位老人,一双露在口罩外面的眼睛里充满着坚定……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