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美丽的鼓浪屿

2022/03/24 作者:乔加林  点击数:

  有幸参加《中国交通报》在厦门举办的新闻与摄影培训笔会,在学习闲暇期间,我们宿迁交通系统几个“文人”在一起讨论如何借此机会去厦门知名景点鼓浪屿玩玩。在笔会第四天,我们几个向组委会请了一天假,一大早坐上公交车就往码头驶去,坐到终点站才知道坐反了,又立即从新乘车,到了码头已经是人山人海。

  买好票排队等候轮船,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轮到我们乘坐。随着轮船汽笛长鸣,不一会儿就到了鼓浪屿码头,登上了鼓浪屿码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鼓浪屿”三个金色大字,然后是一座座具有欧式风格的房屋,那些房屋的顶上都是三角形顶尖,豪华的红木门,还有五颜六色的各种鸟儿在郁郁葱葱的绿树丛里欢快地叫着,仿佛在唱着歌儿迎接我们。

  一路拾级而上,鼓浪屿是绿的世界。这里一派南国风光,那椰树宛如太阳伞一般,而北方花盆里才见得到的天冬草在这里随处可见。还有那娇艳无比的杜鹃花,高雅华贵的茶花,竞相开放的美人蕉,以及各种叫不上名的草木花卉,把鼓浪屿装扮得那样美丽、那样迷人。走在岛上的小路上,看不到任何车辆,听不见都市的喧闹,我们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置身于花的世界、绿的海洋之中。岛上的建筑别具一格,那一座座凝聚着东西方文化、风格各异的小别墅,点缀在鲜花绿树丛中,使鼓浪屿更加诱人。

  沿途风光无限,日光寺中一片瓦,别有洞天在其中;“仙人”的“脚印”,“仙人”的洗脚石盆;百米高台;古避暑洞;龙头······一路感受着历史,感受着人文,感受着浪漫,感受着无限风情,我们登到了日光岩上······凭栏放眼,纵目远眺,真是豪情无限······天蓝蓝,海茫茫,美丽的厦门就在对面,而厦门岛外的大担、二担诸岛也尽收眼帘。

  一路游玩中,经常会遇到导游带着团队讲解,而我们也会经常凑过去听讲,受益匪浅,还真是长了不少见识,最有特色的该是说厦门特色中秋活动——博饼。让我们听着格外好奇,博饼是厦门人几百年来独有的中秋传统活动,是一种独特的月饼文化,也是厦门人对历史的一种传承。每到中秋厦门所有人都会玩,格外热闹。

  相传,中秋博饼,是郑成功屯兵厦门时为解士兵的中秋相思之情、激励鼓舞士气而发明的。于是,一代一代传下来,就成了如今厦门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博饼是用六个骰子玩的一种游戏,最大的是状元,还有什么对堂,三红、四进、二举、一秀。

  我们来到金海岸沙滩,沙滩前面是无边无际的大海,有许多游客乘着游艇在冲浪,也有许多游客在海边游泳,有些游客在遮阳伞下沐着凉爽的海风。此情此景,让你的心情更加美好。接着是一条窄窄的小路,小路上有许多新人在那里照婚纱照,我真诚地祝福那一对对新人新婚幸福。

  来到一座美丽的教堂,看见许多人在那里咏圣经,还在菽庄花园赏花,还到瞻仰民族英雄“郑成功塑像”,参观郑成功的炮台。鼓浪屿,真是名不虚传,有许多值得看的地方,在那里游玩,放松,把压力抛到了脑后。金黄的沙滩,碧蓝的海水,充满商业气息的繁华街道和那忙碌的人们,同样是碧水蓝天,却是不一样的美,同样是喧闹的大街小巷,却透漏着一份安详,这,就是鼓浪屿。

  红砖砌成的古式建筑铺满街道,岛中人多嘈杂,许多店铺已溢满了浓重的商业气息。巷口树荫间还可见一簇簇宁静的山茶在开放,确切地说,是那群不忘初心的文艺群本真的心,洁如山茶,有那么一隅,铁艺栅栏里紧拥着大束大束的粉紫花儿,略阴暗的天气挡不住穿过云层的丝丝阳光,恰好映射在花瓣边缘,烫了一层金边,颇像镶金的复古贴纸。树荫恰如其分地遮着落叶、藤蔓、木阶、风铃,墙角边有一个石膏雕像,窗台上又趴着一只小花猫,静物犹如岛上建筑物般零散,那种独特的零散,就像苏小糖店里的牛杂糖般绵软,就像花与爱丽丝柜台间的猫瓶般慵懒,就像棕榈树尖端的云儿那么轻,绿茵间的琴声悠扬······

  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一座座十九世纪欧美式建筑物掩映其中,错落有致,红瓦圆顶,别具特色,故称“万国建筑博览城”。龙头路商业街还有张三疯奶茶、赵小姐店铺、三老肉脯干等诸多火热商铺,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岛上居民具有传统的音乐素养,普遍喜爱钢琴和手提琴,殷承宗等著名音乐家在这里熏陶成长。因此,鼓浪屿又誉称为“音乐之岛”、“琴岛”。

  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全岛禁止机动车辆。素有“海上花园”之誉。主要观光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环岛路、鼓浪石、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海底世界和天然海滨浴场、海天堂构等,融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于一体,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福建“十佳”风景区之首。

  啊!鼓浪屿那秀丽的景色美极了。碧绿的海水将厦门和鼓浪屿分成两部分。隔海望去,坐落在大海中的鼓浪屿犹如一座海上公园,山青水秀,独领风骚。竖立在那波涛汹涌的海边上的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巨型石雕像引人注目。海面上,游船画舫,轮渡汽艇,穿梭往来,一片繁忙。

  走下日光岩,我们漫步来到海边。那一望无垠的大海,仿佛水天相接的地方才是尽头。白云在湛蓝的天空中飘动,海鸥贴近水面自由飞翔,海风阵阵袭来,给人带来丝丝凉意,海浪冲向海滩,欢快地拍打着礁石,在沙滩上留下了一道道银色的浪花。许许多多前来旅游的人们,身着艳丽的服装,在大海的怀抱中尽情地玩耍着,嬉戏着,到处是一片欢声笑语。啊!大海,我爱你,更爱这美丽的鼓浪屿,我恨不得插上翅膀,飞上蓝天,在你的上空自由自在地翱翔,在你的抚育下茁壮成长。

  鼓浪屿更令人折服的,是在这弹丸小岛上,如此完美和谐的融汇了万国的风情,中欧美日欧诸国的特色建筑随处可见:哥特式的天主教堂、欧式的基督教堂、庭院深深的海天堂构大府宅、日本领事馆、英国领事馆……,移步可见,应接不暇。

  来到沙滩上,我们都卷起裤管、脱掉鞋子,与沙滩和海水进行亲密的肌肤之亲,沙粒是那样的细软,海水是那样的沁凉,随着一阵阵的快意欢笑,大家的身心都在尽情的释放。瞧,这边,我们的刘姐最先卷起裤脚,迫不及待地与大海亲吻。海上的摩托快艇,像离弦的箭一样,“嗖”的直奔深海远处而去,迎着海风,美少女长发飘飘,人生快意,尽在此间。

  在鼓浪屿,在这沙滩,每一粒细沙,就侵润了海洋的芳香,每一片树叶,都散发着迷人的诗意,好想长久的停栖此处,细细的品味这份芳香,体悟这份诗意。忽然,不知从哪里传来了那首熟悉的旋律《鼓浪屿之波》——“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鼓浪屿遥望着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登上日光岩眺望,只见云海苍苍,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真不知道是厦门成就了鼓浪屿,还是鼓浪屿成就了厦门。

  我们一行七人走累了也玩累了,就在古老的参天大树下每人买了一份竹筒饭,吃完后稍作休息片刻,又继续拖着疲惫的身躯行走在鼓浪屿的小道上。在鼓浪屿整整游玩了一整天,天黑了才依依不舍乘船返回宾馆。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