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散文三篇

2022/03/24 作者:杨钊  点击数:

青岛之行

  浅秋时节,去美丽的青岛旅行,是一件十分惬意的。

  中午刚下飞机,我们便坐上车驶向青岛市区。小车便风驰电掣般穿行在胶州湾跨海大桥上,海水随着桥面绵延起伏,似在海面上滑行,又如直冲云霄。窗外,无边无垠的大海上,轻盈的浪花欢块地跳起优美的舞姿,碧蓝的天空白云朵朵,一洗万里,目光尽头水天共色合一,正如天连水尾水连天,我惊叹起大自然的神奇美丽,心儿也渐渐兴奋起来,一场愉快的旅行开始啦!

  几天来,青岛虽遇台风袭扰,我们依然不辞劳顿之苦,在风雨中穿行,看尽鲁景,心旷神怡。在台风忽袭风雨交加的快乐旅行中,我们分享雨中登临东岳泰山的峻峭奇秀,轻吟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名诗;体验曲阜孔夫子传道解惑之圣事,赞颂孔子思想的博大高深和儒家思想的源远流长;聆听台儿庄古战场的刀光剑影,再现"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穿越微山湖上的红色革命,高亢一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遨游极地海洋世界的梦幻神奇,把海底动物世界的震撼与温馨传递给人类……

  还有徒步登上海上仙山崂山,唯有其临海拔地而起,山海相连,海色山光,不愧是我国第一海上名山。崂山也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名山,历史上道教名士丘长春、张三丰曾在此修道,古有"神仙之宅,灵异之府〃之说。传说中秦始皇、汉武帝曾到此求仙,给这崂山涂上层神秘的色彩。漫步在青石小道,这边是碧海连天,惊涛拍岸,那边是青松怪石,郁葱叠障,让人顿觉气舒神爽。站在山顶上,云雾缭绕,山在雾中,人行云里,吞云驾雾,似梦如幻,人间仙境。一路上,成群的游人结伴而行,穿梭在山间小道,拾级而行,若隐若显,仙气长虹,独享大海中崂山那灵异瑰丽的海上奇观……

  在奥帆中心、五四广场,凭栏观海听涛,极目眺望,美丽的大海展现在你的面前,一望无际,波光鳞鳞,望不到尽头;蔚蓝的海水与蓝天白云相接共一色,甭提多美了;迎面而来的暴风雨中的大海很有排山倒海之势,汹涌的海浪怒吼着、呼啸着,击打着海滩、岩石或栏杆,那震撼的场景,让人感受到大海的宽广无垠和肆虐澎湃,很是刺激与浪漫,别有一番情致和情趣!

  这个时候,夜幕即将拉下,邀三五个伙伴去啤酒城小聚,是个不错的选择!青岛啤酒城是亚洲最大的国际啤酒都会,是一处以大型游乐、啤酒文化为主题的高档次游乐园。每年八月,这里更是万众瞩目,汇集世界各地名牌啤酒,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举杯畅饮,享受着国际化的休闲娱乐。在这里,我们肆意纵情,吃烧烤,喝青啤,载歌载舞,畅怀人生,欣赏那啤酒节的狂欢与放纵,随着摇滚奔放的音节,一起狂欢摆动起来,嗨起来,舞起来,一切的酸甜苦辣那些世俗的东西抛之九宵云外,唯有愉悦地享受生活……

  几天来,难忘的一场旅行,让我对青岛有了全新的认识,渐渐喜欢上这个日新月异的海滨城市。啊,青岛,一个神奇美丽而让人向往的城市!


 

游七星河湿地

  清晨早起,冒着淅淅沥沥的秋雨踏青去,看看久违的七星河湿地。

  国家七星河湿地位于佛教圣地法门寺西南,扶风县城新区西隅,全长39公里,由七星河、美阳河、小韦河组成,是国家林业总局审批的国家生态湿地景区,现已成为扶风生态旅游的新地标和全域旅游的又一张新名片。

  七星河湿地景区,实际上是县城西边的大沟壑,经过重建,旧旧貌换新颜,竟然是如此多娇!狭长的沟壑,有山,有水,有花草,有绿树,有楼台亭榭,更有那佛陀圣贤…,现如今已成为人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更是扶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逢假日,更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人声鼎沸,络绎不绝。

  沿着七星小镇拾级而下,便到了七星河湿地。沟底潺潺而下,向南蜿蜓流去的就是有名的七星河,河两边是游人相玩的道路,或石阶,或廊桥,或平坦的水泥路;两侧陡崖空地是绿树环绕,团团簇簇,整片成林,鸟语花香;沿路伴随音乐播放,人顿时欢快起来。

  漫步在廊桥上,雨中诗意浓,心中有思情,畅意行走着,无限绿意,一路的景色美不胜收,迷乱了游人的双眸:风车悠悠,溪流淙淙,廓桥诗意,层恋叠障,绿色长屏,天然氧吧,水车转流,仿佛诉说着远古农耕故事,还有那鸭子戏水顿添生机,观音泉下活水来。哦,忘了,还有那旱地滑道,滑出人生一世情。

  沿河道曲延而上,尽头便是一片大水库,绿波荡漾,一望无际。雨水击打着水面,敲起千层波浪;鸟儿盘旋在库面上空,欢快地翱翔着。偶尔,还会看到鱼跃龙门的景象,几条顽皮的鱼儿争先恐后地跳出水面,腾空而起,马上又俯冲入水,煞是好看。

  站在堤上,登高而眺,风景尽收眼底;

  晨起重游七星河,

  秋雨观景诗意浓。

  廊桥蜿蜒说人生,

  河水潺潺诉衷情。

  水车悠悠话古今,

  风车转来向远方。

  姹紫嫣红缀人生,

  心中有爱一片红。

  七星河湿地的美难诉完,扑面而来,目不暇接。只有你来才最真,只有你游才有情。你来,我迎;你游,我陪。美丽的七星河湿地等着你来。


 

秋的遐想

  秋雨里的夜晚,有些许冷,依然藏不住霓虹灯的热闹,阴雨淅沥的街上,依然溢彩流光,车水马龙,满是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致。我独自在家中,静悄悄的,不想随流,雨夜的狂欢不是我的,我更喜这黑夜里的寂寞沉寂,雨声中的凄怀沉重。

  伫立窗前,凝视漆黑的夜,淅淅沥沥的雨水,敲打着窗弦,静静地那种清脆,偶尔传来几声行人的吆喝声和汽车的号声,直逼耳弦,心有点痛痛的,挂念已盈满了心。

  秋日的夜,是深邃的眼眸,绵绵的雨,更是思念的泪花,柔柔的眼里噙满浓浓的泪,那便是一双戚戚泪眼。这秋雨下个不停,滋润了土地,洗荡着尘埃,让所有的世俗邪污流走,迎来的是一缕清新和释怀。

  “待到红叶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去年的这个秋天,果木飘香的时节,二十多年的邂逅,八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缘份,我们终在沪上遇见。牵手相约的时候,内心彻底崩溃了,尘封了多年的情愫唤醒,从此陪伴的征途开始启航。

  这个特别的日子,我想对你说,一个优雅知性的女人是最最美的。岁月无情,人生无常,忘不了彼此的约定,等与不等,见与不见,你在,我陪;你情,我懂。

  这个特别的日子,我还想对你说,十月,这个收获的季节,收获了聚缘,收获了温柔,更收获沉甸甸的爱。那种彼此赏悦、相知的温馨扑面而来,让人心醉沉迷。

  这个特别的日子,在这文人骚客诗情画意的秋季里,你我虽天隔南北,万分期待,遥向回眸,天地传情,点点滴滴的记忆驻怀在心间,便有了你我传情,相守相悦!兹以这首《相思赋》记之:

  巍巍秦岭,茫茫北塬,渭水曲延会意。

  秀奇之山,周礼之乡,时空穿越传心。

  袅袅女子,谦谦君子,睢睢好逑相识。

  伴之心仪,侣之情痴,悠悠岁月长情。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