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退伍不褪色 疫情勇担当——太白县抗疫一线退役军人孙保祥

2022/05/01 作者:董静妮  点击数:

  1月29日,太白县退役军人,县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干部孙保祥将宝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放给自己的抗疫一线退伍军人慰问金2000元,购买了帽子、袜子、手套等价值2084元的物品,捐赠给县中心敬老院的老人,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在接受采访时孙保祥说:“我拿到2000元慰问金,是党和政府对我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我打算拿出来,为敬老院的老人购买一些物品,我和家人商量后,家人特别支持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我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祝愿老人身体健康,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入户排查、防疫登记、信息核查、小区管控、消杀楼道、居家隔离人员管理、集中隔离点专班管控……在防疫一线,有一位退伍老兵,他始终像军人那样在冲锋,在战斗,用自己无声的言行,感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名队员,以实际行动彰显退伍军人本色,他就是太白县文化馆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孙保祥。孙保祥,男,现年36岁,中共党员,2003年12月入伍,在部队期间他是一名优秀军人,荣立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官5次,嘉奖4次,遇到艰难险阻,迎难而上,毫不退缩,受到了领导和战友的一致好评。2019年12月转业,退役后分配到太白县文化馆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接到防疫工作任务开始,他就由“待命状态”转为“战斗状态”。“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冲在疫情最前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孙保祥同志的请战誓言。

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2020年2月5日至3月31日,他在太白县太白路小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对返太人员严格排查,疫情防控宣传,公共场所消杀,人员登记等防疫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迄今为止连续20多个日夜从未休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日当兵,终生为国”的信念,展现出退役军人的奉献和担当。太白路小区是新住户区,楼宇户数人数较多,孙保祥挨家挨户排查,充当“网格员、联络员和宣传员”。他耐心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设身处地考虑居民的服务需求,第一时间帮助居民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主动请战,冲锋在前

  从部队到地方,他以优秀的军人品质迅速地完成了角色转变,继续保持着部队优良的工作作风,主动承担各项工作任务,以精益求精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持续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2020年末,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我县鳌山滑雪场人流量多,疫情防控难度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工作人员协助滑雪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孙保祥同志主动请缨,参与鳌山滑雪场疫情防控工作,在寒风和冰雪中整整坚持了100多天。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不惧严寒,一方面要排查游客行程码、健康码及核酸检测证明,对不符合规定人员劝返;另一方面要帮助滑雪场及时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联络关系,构建起政策有宣传、疫情有防控、疏导有服务环环相扣的联防联控严密防线。

党员带头,奔赴一线

  2021年12月28日凌晨12点,接到参与西安航空学院学生隔离专班工作的电话后,孙保祥没来得及向熟睡中的家人告别,便冲向了隔离专班工作前线。他舍小家、顾大家,坚决服从专班统一安排,在隔离酒店出现2例新冠肺炎呈阳性的情况下,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充当疫情信息统计员、环境卫生保洁消杀员、物资搬运服务员,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伍军人在困难面前敢于担当、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共克时艰,总要有人义不容辞。对退役军人来说,这种“义不容辞”,就是一辈子烙在身上的军人印记,就是融化在血脉中、深植于骨髓里的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不怕牺牲和甘愿奉献。目前,西安航空学院学生太白县青峰峡隔离专班工作还没结束,孙保祥说:“即便这次任务结束,后面组织随时需要,我随叫随到,义不容辞!”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带着曾经的铮铮誓言,孙保祥重返“抗疫”战场,体现了“一日从军,终身是兵”的退役军人不变的军魂和使命担当。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