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

一个农家娃的雕塑梦

2022/05/01 作者:李永召  点击数:

  2021年冬月的一个傍晚,一个戴着眼镜的年轻人在福(州)银(川)高速陕西旬邑出口处看到矗立的一座大型红砂岩浮雕,在暮色中熠熠生辉,他特意下车在雕塑前拍照留念。这座长达60米的大型浮雕,是他历时一年多设计制作的。

  他,就是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太白山书画家协会理事,被人称为宝鸡雕塑娃的刘克。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的高材生,刘克已创作300多件雕塑作品,分别座落于陕西、甘肃、青海、云南等地,以其强烈地视觉冲击力,成为当地文化景观。

  八岁萌生绘画梦想

  今年35岁的刘克出生在陕西省宝鸡市眉县一个农民家庭。眉县古称眉坞,是古周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多次出土西周青铜器而闻名于世。2003年,眉县杨家村五位农民一次挖出27件青铜器,成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刘克生活在青铜器之乡,是吸收青铜器艺术的营养长大的。

一个农家娃,怎么会与雕塑艺术结缘?

  这还得从一张手抄报说起。

  那年刘克八岁,一天,他见同学们把一张张七涂八涂的手抄报贴在教室后面的墙壁上,个个脸上写着自豪的神情。一急之下,他捉起毛笔在一张纸上也涂鸦半天,贴了上去。老师看到刘克的画有山有水,构图合理,大加赞赏。老师说:“小小年纪,就能画到这个程度,将来是个当画家的料。”

  老师的话讲得随意,但却像一粒种子撒在了懵懂的孩童心中。从此后,刘克在学校画,在家中画,白天画,夜里画,常常能用半个月的作业本几天就用完了。粗识文墨的母亲压根没见过画家,只见过在庙宇的大梁上涂鸦、在农家院给箱子柜子上涂鸦的画匠,画匠吃香的喝辣的,吃饭得有人用木盘端。在她心目中,画匠的手已经够神奇了。母亲对刘克说:“只要我儿喜欢干的事,妈砸锅卖铁也支持你!”

接受古都雕塑文化洗礼

  上中学时,别的同学只背一个书包,刘克脖子上却多挂了一个画夹,画夹是父亲从建筑工地拣回来的三合板制作的。暑假寒假别的同学可以尽情玩耍,而他要去十多里外的县城参加美术培训班。他从素描学起,速写、色彩、国画、书法,他都拼命钻研,并频频获奖。

  家里收入少,刘克把父母省吃俭用给他的钱先交学费,再买素描纸和宣纸。他背着干粮,骑着自行车去县城,渴了就找自来水龙头喝几口。

  2006年年气未消,20岁的刘克信心满满南下浙江杭州,要去中国美术学院参加艺术专业考试。春运高峰期一票难求,他紧随外出的大军,在火车站排了一整夜队,总算买到了一张站票。在火车上站了一天一夜,他终于站在了西子湖畔的中国美术学院大门前。

  刘克此次的报考志愿是国画系。此前在十三朝古都西安备考集训期间,当丝绸群雕、长安名人雕塑、无数城市景观雕塑映入刘克眼帘,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他觉得,雕塑立体感强,能从多维度塑造物体,刻画的不仅是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灵魂,更是一个民族的文明史,是最经得起时间考验,最具张力的艺术形式。

  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录取,进入梦想中的艺术学府。

偶遇恩师青海展

  在西安美术学院的四年间,刘克醉心痴爱的雕塑,理论上刻苦钻研,实践上勤奋有加,得到多位德艺双馨的教授喜爱和悉心指导。期间,他多次到乾陵、茂陵、秦始皇兵马俑、敦煌等地考察观摩,领略古人的艺术功力和艺术追求。

  大学毕业后,刘克在西安一家雕塑公司参与泥塑放大工作。2012年元月的一天,一位年过八旬、看上去极普通的老者来到雕塑公司,看了刘克的作品后问他愿不愿意去青海……

  刘克问老板这个老人是谁。老板说他是大名鼎鼎的雕塑家孙书咏,“能得到孙大师赞赏,是你的福分,一般人他是瞧不上眼的。”

  孙书咏先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是徐悲鸿的得意门生,上世纪五十年代支援大西北热潮中,生于上海的他响应祖国号召,扎根青海几十年,时任青海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在青海雕塑界颇有声望。

  几天后,刘克坐上西行的列车。在青海西宁,他聆听孙书咏先生教诲,两年多时间里,参与完成了青海湖雕塑群的设计创作。在玉树地震三年重建中,他奔赴玉树考察学习,在先生精心指导下,为康巴风情商业街、玉树赛马场等地设计完成系列铸铜雕塑。特别是由他主持创作的高9米的“彩云腾飞”铜雕作品荣登央视、省市各级媒体和各类艺术杂志,给灾后重建的玉树人民竖起一座永不坍塌的“精神堡垒”。

把艺术的“珍珠”撒满大地

  2014年,刘克响应国家号召返乡创业,注册成立了陕西周秦雕塑工程有限公司,他要深植周秦文化沃土,定型自己的艺术创作方向。

  十多年来,刘克创作了数百件雕塑作品,有古今人物、民俗风情、山川动物等,它们以不同的形态、风格、材质,或上墙、或腾空、或矗立大地,座落风景区、文化广场、工厂、居民区、校园和村落。这些携带民族文化基因的雕塑作品,如散落的珍珠,发出耀眼的光芒。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牟运道评价:刘克在肥沃的土壤里生长出古朴纯厚的艺术语境,骨子里有着民族文化的大格局,他的雕塑作品吸收了青铜器的表现方法,充分体现出雕塑的特质和厚重。他的创作遵循了形式美的法则,又透射出很强的思想灵性,在扑面而来的憨野之气中饱含一种原始的淳朴气息。

  当下,中华民族复兴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古典艺术“制器尚象,澄怀观道”的传统需要继承和发扬,刘克这代年轻雕塑家已开始对传统雕塑艺术和民族艺术有了广泛的文化自觉,“民族精神,民族气派,时代特色,国际视野”是这代年轻雕塑家呈现给时代、人民和民族最好的样貌。

  刘克说:“绘画点燃了我的艺术梦想,雕塑筑起我的人生梦想,我要用它们来构筑民族梦想。”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