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戏剧曲艺

戏剧曲艺

浅谈我在《斩颜良》剧中饰演关公的体会

2013/11/12 作者:吕明发  点击数:

      秦腔,这个古老的剧种,它历史源远流长,根植于西北地域这块肥田沃土。秦腔能吼出黄土高原人民的生存向往,演绎悲欢离合的生活情愫,在历史长河传承中名家辈出,新秀层出不穷,因而备受广大戏迷观众青睐。

      我自幼儿学艺,勤苦狠练“四功五法,”十一岁出台唱《逃国》就一炮打响,声名鹊起。二十岁我在天水搭班唱戏时,正逢京剧“鸿盛班”来天水演戏,该班演唱红生戏的名角叫“段小楼”,演唱《斩颜良》声名大振,令观众叫绝。我就拜他为师学唱红生关公戏,由于我身架架子功,噪声俱佳,倍受他的赏识就收为徒弟。试移植演唱秦腔《斩颜良》。通过名角老师指点,唱戏首先要剖析剧中人物的时代背景和剧情的故事纠葛。关公这个剧中人物,处在东汉末年,三国鼎立时期,有汉封侯,明封王,清封大帝之名为讳。“夜观春秋文夫子,单刀赴会武圣人”。表明他文武兼备“兄玄德、弟翼德,徳兄德弟,师卧龙,有子龙,龙师龙友”。阐明他忠义豪杰的英雄性格,刚直不阿豪气盖世。《斩颜良》这出戏阐述了关公围困“土山”,曹操差去张辽顺劝说他降曹。经张辽讲清道明从长计议的蹈略之策,无奈之中关公给曹操提了三件大事:(1)我降汉不降曹;(2)进入曹操营寨我要和二嫂一宅分两院;(3)早晨闻听我大哥讯息早辞曹,晚得到我大哥消息晚辞曹。曹操应允,关公才进了曹营。

      在《斩颜良》这出关公的脸谱化妆上,脸谱的化装是凸显塑造人物的重要标志。关公是红生,有不同于其它红生戏的脸谱化妆。例如:《下河东》剧中的赵匡胤、《康茂才带箭》、《破宁国》中的朱亮祖,这里就不再赘述。

      在化妆关公脸谱时,关公是丹凤眼卧蚕眉,勾底红时大红和黄红勾在一起,在脸上涂抹。为什么这样勾色,因为大红老远看起来呈黑色,掺上黄红远看是红不带黑。画眼睛时,大眼角要用黑笔把大眼角往长拉一点,即像个凤眼。画眉时,照自己脸型画,是长脸要画平一点,脸型是圆脸,要画立一点,即像个蛋,蚕的胡须由眉梢往上挑到额顶。画好眉眼后,用红笔涂抹上清油,即看起来脸发光,更俱现神威,这就是脸画。

      在演唱《斩颜良》这出戏,饰演关公这个大人物角色,在唱腔上为了突出刻划人物,我把须生和花脸的声腔揉到一起,更是凸显鲜明角色性格,更主要的是要饰演好关公这个人物形象,首先要是极好的架子功,腰腿功要练精绝,自身的个头架也极为重要。关羽拿刀是八十二斤重,故表演时把青龙偃月刀拿上,不能胡抡。表演关公这个角色有四个步法,步起要高,落步要沉,走步要稳,跑步要平。再从唱腔道白上再重述一遍,唱腔要旺,道白要刚。表演上注意重坐如钟,站如松,不能由余外的动作,我在唱演《斩颜良》剧中,关公斩了颜良以后,有三个姿势;斩了颜良以后倒拖柳姿势,手倒握刀把紧挨后背露出刀头,倒楼髯口,“一身之戏在于脸,一脸之戏在于眼”,整场剧中双目紧闭,唯斩了颜良以后眼珠咄咄逼人,似有慑人魂魄之威,观看颜良首级,双手举刀前躬后箭看颜良尸首和血染土尘,右转左身,左手拖刀刀头向后,倒楼髯须观河北马败走,转身勒马下场。这就是我在《斩颜良》剧中演唱关公的体会。我再重复两句行话:“装谁像谁,谁装谁就像谁,看我非我,我看我亦非我”。

      我的舞台生涯七十余年,唱红生关公戏就成了我的拿手看家戏,数十年来,我演唱《斩颜良》在西府地域,三秦大地演不衰,久负盛名。制碟片传播,青海、宁夏、甘肃、天山南北,89 年陕西省春节晚会上,我和四位饰关公演员,我领衔登台亮相。在我七十六岁当年春节宝鸡市春节晚会上,我演了关公戏《挑袍》,在我八十五岁高龄当年秋季,我在凤翔县财神爷庙古会上,经广大戏迷观众强烈要求,我又登台亮相演出了我的拿手戏《斩颜良》。

      秦腔艺术博大精深,传承后继更是任重而道远。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