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戏剧曲艺

戏剧曲艺

小品《茶罐罐》

2020/07/01 作者:朱亚飞  点击数:

时间:现代。
地点:城市。单元房客厅。
人物:刚子——男,30岁,农村娃,公务员。
丽丽——女,26岁,刚子媳妇,城市独生女,文化馆工作。
爷爷——男,88岁,刚子爷爷,农村老人。
〔启幕。单元房客厅。有茶几、沙发等物。
〔丽丽在客厅收拾,爷爷右手拿钳子,左手拿茶罐罐急急忙忙进门。
爷爷  丽丽!你回来了?
丽丽  爷爷,你提着茶罐罐又要做啥?
爷爷  没弄啥。(把茶罐罐、钳子藏在身后。)
丽丽  爷爷,咱再可不敢拿茶罐罐熬茶了,惊动四邻是小事,引起火灾可是大事。你看早上多惊险,电磁炉线冒烟,整个楼都停电,物业还罚款了。
爷爷  在家不熬了,不熬了,我到外面熬去!
丽丽  外面熬去?我的爷呀,你可不敢到外面生火熬茶,警察就拉去了!
爷爷  家里不让熬,外面不让熬,让我喝啥呀吗?
丽丽  爷爷,现在日子好了。您也要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吗?给你买个高级的茶具!也享受享受高科技。把这茶罐罐扔了去!
爷爷  扔了去?
丽丽  对!扔!旧的不扔,新的不来?
爷爷  有些东西是不能扔的!
丽丽  爷爷,现在咱家最该扔的,就是这个——茶罐罐!
爷爷  这茶罐罐我刚修理了一下,你看,好好的了,扔了干啥?要扔,先把我扔了去。
丽丽  (撒娇)爷爷,您说啥呢,您可是咱家的宝。我是说您来城里生活了,就得进城随俗,这茶罐罐又黑又脏,收废品的都不要。
爷爷  进城随俗?我看是进城忘本!(把茶罐罐端端正正地放在茶几上,进了卧室)
丽丽  爷爷,爷爷,您咋还生气了?!唉,我咋就摊上这么个犟爷爷。(继续收拾客厅)
〔刚子上,手里提着个大箱子。
刚子  (看见丽丽)亲爱的,我回来了,你又网购的什么呀,这么沉的?爷爷呢?
丽丽  在卧室呢!
刚子  怎么啦,你又惹爷爷生气了?
丽丽  我惹他生气??是他惹我生气!
刚子  别他他他的,他可是咱爷爷。
丽丽  你是贤孙,可我这贤孙媳妇也太难当了。今早电磁炉熬茶,短路了,整栋楼都闸跳断电。
刚子  不会吧,太危险了。我去教育教育爷爷。
丽丽  哎哎,别去,我刚说把茶罐罐扔了去,他就生气走了。现在不是时候。
刚子  爷爷也不容易,进城了就从老家带了个茶罐罐,也是个念想,就这一个爱好。
丽丽  啥爱好不行,养鸟,载花,遛个狗也行呀,非得要个茶罐罐呀?(端起茶几上的茶罐罐)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这烧的黑乎乎的、辨不清材料的茶罐罐,简直就是给我们的幸福生活抹黑!
刚子  我父母过世早,是爷爷一人把我拉扯大,供我上学,我现在到城里工作安家了,怎么能不顺着爷爷呢?你就体谅体谅我,要多理解爷爷,接纳爷爷!
丽丽  理解、体谅、接纳,可谁理解我、谁体谅我?
刚子  我!我理解你,我体谅你,好好爱你,我媳妇是世界上最好最美最善解人意的媳妇。
丽丽  别贫嘴!我看茶罐罐真不能留了,今天是断电,明天就是点这房子了,得想个法子。
刚子  咱已想了很多办法,玻璃的、合金的、紫砂的,爷爷统统不要呀!
丽丽  我有法子?!一定能治好爷爷这疑难杂症!
刚子  说说你的妙招!
丽丽  扔。(顺手拿起茶罐罐就扔到垃圾桶里)
刚子  啊——不行,不行!咱再想别的办法。
丽丽  先斩后奏,他也没办法。
刚子  会伤爷爷心的。
丽丽  不会的,老小老小,老了就是个孩子。买个好的哄哄就行。哦,你不是刚问我买的啥东西?打开看看。
刚子 (打开一看)茶具!
丽丽  Yes!我这可是五星好评的大套茶具,不信爷爷不动心。快叫爷爷来看看。
刚子  爷爷,您快来看,丽丽给您网购的茶具!
(爷爷上)
丽丽  爷爷,您过来,这可是网红款喝茶神器,5分好评呢。
爷爷  嗯,那离100分还远着呢。
丽丽  爷爷,网上5分是最高分了!您看,这花梨茶盘、景德镇的茶壶茶碗茶杯,还有大师提款……
爷爷  繁琐,哪有我的茶罐罐好!
刚子  (拉爷爷坐)您先坐下,我慢慢给您讲这茶具的优点。
爷爷   养生、长寿、延年,别给我推销了。
刚子   吆,爷爷啥都知道啊!
丽丽   咱爷爷是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成长!
爷爷   我都八十八了,再长就成精了。
刚子  爷爷,您看这茶碗上的雕花,龙凤呈祥、麒麟送子、寓意多好,拿这泡茶一定是满屋茶香,稀罕不?
爷爷  稀罕。但我还是爱用茶罐罐喝茶!
丽丽  (拉爷爷)爷爷,爷爷,回头呀,我再给您买些上好的茶叶。您喜欢红茶、绿茶、花茶、普洱、茯茶?您想喝啥我就……
爷爷  我就想喝茶罐罐熬的茶!
刚子  爷爷,这套茶具能泡、能煮、还能熬。
丽丽  对对,全自动上水,电脑控制煮茶,再不担心跳闸短路。以后我俩陪您喝!
爷爷  天花乱坠,我晕我的茶罐罐呢?!
刚子  我的爷爷呀,你到底要啥样的茶壶呢,
爷爷  刚子、丽丽,不是茶壶的事,也不是茶叶的事。
刚子   丽丽  爷爷,哪到底是啥事?
爷爷  我啥也不要,就要茶罐罐,茶罐罐呢?(爷爷四处找)
丽丽  (怯怯地)我给挪了个地方?
爷爷   挪哪里了?(爷爷四处找,终于在垃圾桶找见了)
〔爷爷激动的跑垃圾桶捡起来,那袖子擦了又擦。流泪。
  谁给我扔的?
刚子  爷爷,您别发火,是我,我错了!我错了!
爷爷  (愤怒,发抖,伸手就要打刚子)你这个兔崽子,你就这样嫌弃我呀!
丽丽  爷爷是我,不怪刚子。是我,我扔的。
爷爷  好,我这就带上这老伙计回老家去。
刚子  爷爷,您不能走!您这么大年纪回老家谁照顾你呀!
丽丽  爷爷(拉爷爷),您别走,您就告诉我,这茶罐罐咋比您的命还重要呀!
刚子  丽丽,这茶罐罐是一位解放军小战士送个爷爷的。爷爷,您要实在舍不得,咱就留着!
爷爷  娃呀,这不仅是解放军小战士送我的纪念,还有一个故事。
刚子  故事?
爷爷  那是快解放的时候,我们村来了很多队伍。有一个小战士在咱家住了几天,却和我成了好朋友。
丽丽  小战士?
爷爷  对,小战士,他只有十六岁,比我当时还小两岁,但他已经参加过很多次战役。他常常对我说,解放军是穷人的队伍,是消灭反动派的,动员我参加解放军……
丽丽  刚子  那您…… 
爷爷  那时候 ,你太爷爷瘫痪在炕上,我是独子,没办法。
丽丽  刚子  哦。
爷爷  有一次,我俩玩斗鸡,忘了给你太爷爷正熬茶的事,把茶罐罐熬坏了。他一个晚上没有睡觉,就用炮弹壳做了个茶罐罐。第二天一早,他高兴地把茶罐罐刚送给我,集结号就吹响了,他转身就上了战场。
丽丽  这么急呀?
爷爷  号声就是命令,早饭都没有吃,就走了。我们约好等他打完仗了,一起熬茶喝,谁知他就再也没有回来了……(抹泪)
丽丽  牺牲了?
爷爷  是,他要是不做这茶罐罐,不熬夜,兴许还牺牲不了。
刚子  爷爷,有战争就有牺牲,怎么能怪您。
丽丽  爷爷您不要自责了。
爷爷  我能做的也就是不忘记,不忘记像他一样的解放军战士,当年他们都十五六岁,比你俩小多了。他留给我的茶罐罐就是我的念想,就是我的……
丽丽  刚子  爷爷,您别难过了。
丽丽  爷爷,这就是不忘初心呀,
刚子  对对,是初心!
爷爷  我老了,不知道什么是初心。只知道要记得解放军对咱老百姓的恩情,记得共产党的恩情。好了,好了,我把这茶罐罐收起来,再也不碍事了。
丽丽  爷爷,别收起来,这个茶罐罐可不简单,是革命文物了。把这个茶罐罐捐给咱们扶眉战役念馆吧,让更多的人记得革命英烈,您舍得不?
刚子  好主意,就捐给纪念馆。爷爷,您愿意不?
爷爷  舍得,愿意,这是茶罐罐最好的去处,让更多的人看到这茶罐罐,了解那一段革命历史。
丽丽  爷爷,这个茶罐罐的故事感动了我,相信能感动更多的人。我们文化馆正在组织讲好身边的“初心”故事,您去就讲讲茶罐罐的故事吧。
刚子  对对,爷爷您就去讲讲茶罐罐的故事,让革命精神薪火相继,代代相传。
爷爷  我能行吗?
刚子  行,爷爷,您一定行!
丽丽  一定行!
爷爷  好!
〔众人笑,剧终。



[作者简介]
朱亚飞,毕业于咸阳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历,文学学士,现任宝鸡市群众艺术馆数字文化报刊部主任,《宝鸡文化》编辑部主任,馆员。陕西省群众文化学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会员。
创作的小品《圆梦》获得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协举办的第二届“志愿文学”征文剧本类三等奖。2019年6月至2020年1月,参加陕西省文旅厅举办的全省基层文艺院团戏剧编剧研修班学习。10余篇论文获得国家级奖项,散文、诗歌、小小说散见报刊。连续获得第一届、第二届“群星风采•陕西省群文干部业务技能大赛”金奖。2013年、2016年被宝鸡市委、市政府授予第七届、第八届“宝鸡文艺大奖优秀创作奖”。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