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戏剧曲艺

戏剧曲艺

芦花记(西府曲子)

2021/09/07 作者:  点击数:

【月调】数九寒天,大雪飞满天,单衣顺母闵子谦,冬九寒天受磨难。【慢诉】十冬腊月,大雪片片。逆风阵阵,冻刹子谦。打坐路边,停足不前。闵史公一见,怒发冲冠。骂声奴才,细听心间,前去会文,即走一番,奴才为何,停足不前?【白】爹爹:儿冷得要紧!【紧诉】你兄弟二人同作伴,却怎么你冷他不寒?讲着讲着心生气,太阳穴里火星竄,手执鞭子往下打,打死不孝小儿男!【滚白】我叫叫一声中堂父,老爹爹,不明白的爹爹,你看大雪飞满天,冰冻一日寒。苍天啊,既然下雪,莫要吹风,既然吹风,莫要下雪,谁是你风雪一齐降来,眼看活活冻刹子谦了!【大哭调】闵子谦跪地泪满面,爹爹在上听心间。既然叫儿一命断,不如不去回家园。【纽__】小奴才还敢巧言辩,气的为父咬牙关,二次执鞭打,芦花飞满天,父才知我儿遭了继母难。开言我把次子唤,为父有言说心间,去请你外爷来到咱家园,到咱家和姚母一处说辩。【前背】闵史公怒坐在厅前,唤来了贱人问根源,我的儿年幼盼你经照管,长子装芦花,次子装絮棉,却怎么一般儿女两般看?【五更】李氏便开言,闵郎夫听心间,妻把芦花当稀罕,那知芦花不遮寒。狗贱人巧言辩,计在你心间,既把芦花当稀罕,却怎么不与次子装身边,狗贱人离家间,莫在我家园,看你出门高走远飞,不如你早死丧黄泉。【西京】李氏听言泪不乾,闵郎夫在上听心间,留下为妻家中站,权当鸡犬把门看。闵郎夫,坐厅前,咳声叹气不答言。转面我把子谦唤,为娘有话说心间,你兄弟还要你照管,同吃同睡一同玩,手足之情儿若念,娘死九泉也心甘。【岗调】二老出门乌鸦叫,乌鸦常叫有凶恶,老婆子不要胡乱说乌鸦叫了有酒喝。正行走来抬头看,不觉来到他门前。高大门楼悬挂匾,门婿的府寺修的鲜,见得子谦门前站,快给外爷把马拴。【五更】二老到门前,子谦忙接见,多劳外爷外婆受奔颠,我的父要休我娘离家园。【落江】尊岳父口称泰山,听门婿细说心间,提此事叫人心上黑血翻,结发妻留下根源,娶你女图个照管,谁知他一般儿女两样看。【岗调】看起来她嘴甜心不喜,心似霓狼并一般,长子她把芦花装,次子棉絮装里边,我今把她休离门,千万莫在我家园。【打洞】二老听言红了脸,尊了声门婿听心间,今天出下这事件,我两老落个无脸面。开言我把夫人唤,我有话对你说心间,咱女儿是你自幼惯,不听父言是枉然,转面我把子谦唤,婆婆有言说心间,上前将你父好言劝,莫休你娘离家园。【五更】子谦跪厅前,爹爹听心间,些许小事何须在心,莫逼我娘离家园。为儿起祸端,休娘离家园,知者还怪他不是,不知者还怪儿不贤。母在一子寒,母去二子单,家中离咱父子三,今后日月谁照管,冤家讲一遍,我儿是大贤,今日留她在家站,全看在二老脸上面,【后背】李氏听言泪流满面,子谦儿果是那大孝儿男,慢步到厅前,胆颤又心寒,闵郎夫都怨我太得不贤。【后目】李氏她回话意转,史公我暗喜心间,子谦儿快摆酒席宴,全家欢,请二老快快坐上边。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