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书法绘画 音乐舞蹈 戏剧曲艺 文学创作 图片摄影 理论研究

音乐舞蹈

音乐舞蹈

音乐是开启儿童心智的金钥匙

2013/11/12 作者:徐瑶  点击数:

 儿童音乐教育之浅见

      音乐是人类生存发展中对生存空间和社会发展进程感与悟所形成智慧凝炼的美妙结晶,是音与乐的有机结合。儿童教育,特别是学龄前教育,针对幼儿正处于身心启蒙和养成关键时段的特点,利用幼儿乐听、乐与、乐学的“音乐语言”教育,做为启迪幼儿心灵之窗、培育健康心身的金钥匙,是幼儿教育中应该引起和得到足够重视,并列在文化知识教养之前的开局基础教养,是关系儿童身心健康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举措。

幼儿音乐教育的适应性

      幼儿出生后进入了身心全面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时空,是在与自然和环境不断相适应的迅速成长期。现代社会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迅速变化无疑使幼儿教育也迅速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幼儿学前教育己由家庭为主的分散启蒙,转变为幼儿园集中教育的学前启蒙教育新阶段。

      幼儿2岁左右逐步由对环境感知的混浊进入感触感悟较为自发的自觉期,身心进入了全面活跃发展的阶段。生动活泼、天真浪漫、兴趣广泛、穷于探究等天性暴露无余。而音乐因其节奏之生动、韵律之优美、知识趣味性之广博,正好符合了幼儿快速成长发育的启蒙阶段广泛求趣、求特、求知的生理、心理需求方面的天性特点。这是被幼儿教育中无数实例所证明,并有科学依据的不争的事实。如孕期妇女经常听音、看动画片、听节奏韵律强的儿歌,生出的宝宝一般较为聪明健康;出生后尚不懂事的婴儿啼哭不止或不好好吃奶或睡眠时,听音乐、儿歌、看动画片往往会使婴儿停止啼哭、好好吃奶、很快入眠;幼儿喜欢看动画片、童话书,听儿歌和童话故事,喜欢唱唱跳跳的浓厚兴趣往往是大人们不可理解的。世界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没有早期音乐教育,干什么事我都会一事无成。”由此可见早期的幼儿音乐教育是多么的重要。

幼儿音乐教育应是学前教育的重要课目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随着国家、社会、家庭对教育的日益重视,学前教育已逐步纳入国家教育体系,不断向规范化方向迈进。公有幼儿园覆盖面继续扩大,民办幼儿园如雨后春笋遍及城乡。但是,由于诸多原因,吸引儿童兴趣,开发儿童创造性思维,关乎儿童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并为其喜爱、喜学乐与的音乐教育,却存在重视不够、安排不足、甚至缺失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

      一、重视不够。有关方面对幼儿音乐教育研究不够,关注督导不力;幼儿音乐教育师资、资金、设备设施投入不足。

      二、适教性差。由于教育正处于由应试向素质的转型期,思维定势和多年教学模式的惯性仍在继续传承延袭。因而,幼儿园教育也存在过多的重文轻娱、重学轻体现象。文化教育主体化,学前教育学龄化,音乐教育边沿化;幼儿园也将语文、数学、英语等作主课,音体课仅作儿童“玩耍”的辅助、稍待课;教学方法“填鸭式”、“满堂贯”,课外作业一大溜。幼儿音乐教育的不足和缺失,影响了幼儿身、心、智的全面发展,使学生长大后出现了“读书多了,脑袋僵了;知识多了,能用的少了;个子长了,体质弱了”的现象和问题。

      三、效果欠佳。由于音乐教育从关注度、时空等方面的不足和缺失,特别是幼教音乐师资的不足和缺失,不少幼儿园没有音乐教育专业教师,音乐教学只能以兼代专,甚至零时拉夫奏数,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缺乏适应幼儿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的针对性、科学性,制约和影响了幼儿音乐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如此种种,亟需关注和研究,针对性增添措施,下功夫着力去解决,确保幼儿音乐教育进入体系化、规范化和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幼儿音乐教育的施行及方式方法

      音乐能以自己独特的音韵弦律语言影响幼儿, 是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养成教育的必须科目,这是由音乐的独特性和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所共同决定的。因而,音乐教育必须成为幼儿教育阶段不同于其它常识性、文学性、常规性知识讲授的先导和基础性课目。从而,把重心放在对孩子感知能力,欣赏能力和艺术素养的熏陶和养成上。

      一、教学时空和内容。针对儿童生理、心理、体能和兴趣爱好特点,每天利用课间、课外时间,进行简单和易学、易懂、易会的音乐常识教学,唱歌、跳舞教学,辅之以健身音体、趣味游戏、儿歌颂唱等。

      二、方式和方法。方式应丰富多彩、灵活多样,既有集中,又有分散;既有群体性,又有单独性。从而,既能满足大多儿童的共性兴趣爱好,又照顾到少数幼儿的单独需求。在音乐教学方法上,应从儿童各方面特点出发,让儿童在音乐的空间里有足够的想象力,启发、引导、激发和培养他们的创新、创造型思维;要寓教与体,尽量让儿童在音乐教育中既做到脑动、嘴动,又做到手动、脚动、体动,既促进智力发展,又增强体质、体能;寓教于学,重视音乐教学的知识性,使儿童在音乐教学中不光用耳朵去聆听,用肢体语言去学习,而且使他们在学习、感受音乐中所包含的知识原理、快慢节拍节奏、优美音韵意境及其相对应的反应中,学到相关文化知识和技能、技巧。

      借用作家乔治· 艾略特的一句话:“如果我能拥有音乐,我别无所求,因为音乐给我无穷的力量和丰富的思想。有了音乐,生活不用付出艰辛的努力就会变得丰富多彩。”总之,音乐是美好而快乐的,音乐教育从一定方面和程度来说也是一种美感教育。只有重视幼儿音乐教育,才能真正使幼儿全面和谐的成长。因为它把旋律,节奏,和声,声调等系统有机完美结合起来,将美好的情感、意境、时空用旋律、节拍声乐语言表达出来,让儿童用心灵去表达领悟,用肢体动作来体验感受,从而从小就懂得爱好、学习、欣赏音乐,感受音乐所带来的快乐,真正全面和谐成长。可以说毫不夸张的说,音乐教育是对幼儿生长有着深刻影响的精神食粮和珍贵母乳。因而,必须引起全社会的整体关注重视和支持扶助,促使其规范化和健康有序发展。

 

咨询指导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Copyright © bjsqyg.com 199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10507号  陕公网安备 61030202000149号 技术支持:艺帆科技